工作|職場上的尊重和說話的地位

從空服員跳到新創公司,而且還是傳統觀念很重的航空公司,出來後有許多想法都改變很多。


常常坐在空服員專屬的椅子起飛時會思考很多事情, 思考人生思考未來,當然在降落時也會思考,想著這一趟就這樣過去了,無論好的壞的,我很喜歡降落的感覺,除了要下班佔一半以外,回家的感覺真好,把乘客們帶到新的目的地而或回家也很好。

大家都知道這家航空公司階級制度很重,而有紀律的背後存在一些不好看的人性,這些其實在很多官僚制度的地方都看得到,例如對人講話的態度是依照年資、級別,而非你是誰。因為妳是學姊所以我該尊重(我雙手贊成這是對的),但因為你是學妹所以我對你可以不客氣,後面這句絕對是我永遠無法理解的一件事,因為是學妹所以該走後面,因為是學妹所以該收小費,因為是學妹所以該幫學姊填好明明自己就可以填的表格,剝下學姊學妹那層皮,其實我們不是同事嗎?剝下了因為比較早進來而有過比較多的經驗,我們不也是從同一個起點、受同一個教育而一起在這裡的嗎?

這些想法我在Jump seat上思考了無數遍,但終究沒有解答。也許有些人過了幾年後習慣了,也許過了幾年後因為更多新人進來,那些所謂的問題對自己來說也不是問題了,但弊病依舊存在,然後我也離開了。


到了新創公司,除了老闆以外大家的年級都差不多,大概27歲就是公司比較老(但不一定比較資深),然後我們開始無數的會議、發想,我是個行銷菜鳥,但當我講出很荒謬的意見時(記得有一次我建議和uber的合作可以結合app等車時跟用戶互動),老闆只是和我解釋技術端的東西很複雜,對方的IT不會讓我們動到他們的系統等等,而換個議題,當我們要做影音行銷時,即使我沒有行銷經驗,對於影音的建議他們全神貫注地聽我說,無論採用與否,這就是一種令人備受尊重的感受,無論是實習生、主管、老闆,我們之間的互動像朋友,而互相的尊重是因為彼此各有所長以及專業,當你願意聽他人說話,他人願意聽你的建議,形成良好的互動,雖然這與空服的本質本不同,但我仍深性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對一個人,甚至你對小朋友,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都該是有,但企業文化已經深耕,只希望還未定型的那些人可以形成良好的風氣,讓整個環境更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