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印尼龍目島RINJANI火山三天兩夜登頂行 - Day0-1 啟程、興奮、與崩潰的登山包

在過年前Tiff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爬火山,我說我考慮一下,後來其實接近要訂票的時間才開始思考,然後發現假期沒問題、錢的部分也還ok,好像沒什麼好考慮的,於是答應了這一趟位於印尼龍目島,需要攀爬三天兩夜的RINJANI火山,浩浩蕩蕩的十個女子+一暖男就這樣出發了。
網站已經搬家囉!更完整的文章和排版可看
印尼爬山行(1)|啟程、興奮、出發的前一刻
印尼爬山行(2)|崩潰的第一天
印尼爬山行(3)|第二天登頂3762M、日出、溫泉、夜宿湖邊
印尼爬山行(4)|第三天最後衝刺,好吃的印尼炒麵和瘋狂雨林
-----------------
要不是有這個旅程,可能到現在對於龍目島還是很陌生,不是平常熱門的觀光航點,因此機票貴一些(以廉航來說),也無法直達,需要飛到馬來西亞轉機,含轉機時間近乎12個小時,到了龍目島之後可以坐車抵達我們爬火山的地點,也可以坐船前往後面我們去度假的小島。

/ 簡略的地理位置描述 /
在爬火山之前我們也約了一些小訓練,像是陽明山大縱走,而出發前大家不斷的團購用品,像是頭燈、手套、登山的各種服飾等等,深怕到了山上以後缺了些什麼。最後打包行李的時候已是8、9公斤。

我們搭乘Airaisa亞洲航空,這是我第一次搭亞航,沒想到比想像中的還要舒服很多!飛機上有很多東西可以點,價錢也不貴,相較於日本的廉航、新加坡廉航起來算是好吃划算!

我們必須先到吉隆坡轉機,到達吉隆坡時大約是半夜四點多,意外的許多店面都還開著,因為吉隆坡機場就是個轉機大本營,於是我們很開心的點了吐司工坊,用咖椰吐司和熱奶茶來撫慰半夜無法睡覺的心。



/ 最詭異的情景,我們11個人一起吞藥 /
然後我們開始了很詭異的儀式,十一個人同時把白色小藥丸吞下,其實這是預防高山症的藥,因為要提早吃所以我們決定在此時大家一起服用(旁人看起來應該超詭異的)

/ 其實很舒服的床-吉隆坡機場的地板 /
接著就拖著疲累的身體,還用大大的背包當枕頭,在機場的地板上睡了一下,後來想起來其實那是這幾天來最舒服的床之一了。


/ 抵達龍目島機場-也太多人來迎接了吧 /
如圖所示,一下機場就看見非常多人在外等著,可能是等預定的客人,另外有一大半的人是當場在攬客,要不是我們已經筆直的朝向我們約好的車子走,深深覺得我們有可能被吃掉啊!

經過漫長的三個小時車程,我們在路上睡得東倒西歪,終於到了我們預定的爬山Tour公司「Green Rinjani」,當初沒有參與挑選Tour公司的部分,但是據說有非常多的公司,有便宜的、貴的、規模也各有大小,而我們最後會選Green Rinjanii的原因則是因為他們有許多環保的概念,在爬山的途中還安排了每個人可以在火山上種下自己的一棵樹。



/ 一進來就看到大大的地圖、還有Green的理念 /
在這裡有許多桌子可以供客人稍作休息,剛坐下的同時看到隔壁桌的人似乎是爬完回來了,兩個外國人身上曬得無比的紅,不禁心裡隱隱開始興奮接下來的旅程。裡面的員工先來為我們點了飲料,還有一人一份餐點,瞬間覺得幸福爆表。

/ 舉杯祈禱這三天都晴天 /
我們喝著滿滿是糖的Ice Tea
填了一些簡單的資料,然後個別點了炒飯、炒麵、咖哩

/ 我們是2017唯一一組台灣人 /
填資料時他們給了一本厚厚的2017資料本,整齊地寫著每個旅客的資料,我們因為好奇把整本旅客大概看了一下,發現我們竟是今年唯一一組台灣人,後來一直到整趟旅途結束,我們都沒有在龍目島遇到其他台灣人,完完全全是一次與世隔絕的度假啊!

其中的3D2N指的是三天兩夜
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和想停留的長短選擇1-4天的Tour。


/ 清洗帳篷的人們 /
等待的同時四處晃晃,看到員工們正在用心地清理帳篷,但手洗好累啊...他們用刷子一點一滴的將山上的泥沙除去,都忘記了我們身處在一個無論是交通或是電器用品都沒那麼方便的城市。

/ 比想像中豐盛又好吃的印尼炒麵 /
餐點一來不禁驚呼也太豐盛了吧!除了炒麵還有蔬菜、一整顆蛋、蝦餅、雞腿,後來到了度假勝地Gili island我們也點了幾次炒麵,但我覺得都沒有這裡的好吃!

/ 只有走過才能懂-霧煞煞的地圖 /
吃完了餐點以後某個嚮導就帶我們到地圖前面,解釋我們這幾天會走的路程,在解說的過程中我們大概了解走的路線,其中嚮導還一直開玩笑的威脅,如果這邊你來不及爬上去、如果這邊你太慢,就會怎樣怎樣.......諸如此類的。

從地圖上看來登頂的那段路短短的(Crater Sembaiun到Summit那段),嚮導說有可能爬到一半就日出了,完全是看我們的腳程,當下的想法就是,X不管怎樣一定要爬上去看日出的啊,殊不知後來那段路辛苦的程度真是超越我們的想像...


/ 稍作休息,舒適睡覺倒數一晚 /
其中Tour的費用也包含一晚的住宿,因為隔天一早就要出發,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住宿,後來發現比想像中還要高級多,床也非常舒服
這一晚我們就是洗澡、整理行李、不斷崩潰為什麼要帶上山的東西裝一裝也有9公斤,但真的沒有一項是廢物。睡足了七、八個小時之後,我們起床做最後整理,準備開爬期待已久的Rinjani。


享用簡單的早餐-然後真的要開始了 /
有蛋、吐司、水果、果汁咖啡,雖然不多但是營養都夠了,也足夠讓我們飽到有開始旅程的元氣。然後又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才到了登山口,將沈重的包包背上間準備開爬!


/ 出發前一張神采奕奕的合照 /

大家看起來非常乾淨、有精神,只可惜唯一一張合照,最後面的Ariel被擋得徹徹底底

/ 我以為我們到了登山口,但火山怎麼還是這麼遙遠 /
Day1 / 08:48 a.m
開爬的地方就在這裡,地勢看起來平坦好走,而火山就在眼前,但開始走的同時背上卻突然感到無比沈重,也許是平常沒有負重的習慣,也許是天氣悶熱,總之肩胛骨一帶感受到無比的壓力。

在背包包前還開心自拍、你一句我一句的我們,在開始行走五分鐘後開始各自變的沈默,心裡想著大家是不是都跟我一樣,還是只有我覺得包包這麼重?

開始回想包包裡面裝的東西,爬山衣物、水袋、頭燈、些許糧食、保暖衣物...真的沒有一個是不需要帶的啊!!帶著心中一堆問號我們繼續往前走,好在目前都還是平坦的路途,但看著火山還清晰地在前方,就知道我們的路還很遙遠



「明天一早我們就會到那個頂端了」看著前方火山的我這樣想

然後不知不覺突然開始上坡,跟著大岩石的路徑往上攀爬,大概每一次腳抬起來都比平常爬樓梯的力量都還要再多一些,已經開始忍不住喘氣,呼吸聲大到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氣喘要發作。

咬著一口氣衝上連續上坡後的平台,就像擎天岡那樣有的大草原平地,有隻牛在走來走去,彷彿這邊才是起點的開始,但我已經氣喘吁吁 。


/ 笑得開心的背後都是一連串的血淚 /
Day1 / 09:10 a.m
深深覺得女生真的很強大,無論流再多汗,爬得再喘或再狼狽,相機一拿起來總是能笑得燦爛。

還記得一上到這個平台,也許是因為跳得極快的心跳,我有種快吐出來的感覺,身邊的人跟我說什麼好像都聽不太清楚,還自己嚇自己...完蛋了這就是高山症嗎?後來才想到這根本完全不到高山症會發作的高度...

但人的身體很奇妙,只要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復許多,於是稍作休息後我們再度將包上肩出發,雖然背上時心裡還是不免一沉:又要背上這個10KG包了,但箭在弦上只能往前,也忘了在路途中經過多少心裡掙扎,表面上看起來很冷靜繼續前進,心裡想著「乾為什麼這麼重」、「才爬一小時而已我完蛋了」、「真的要這樣三天嗎?」伴隨著心裡爆炸的小劇場,
然後不知不覺就到了POS1。

POS指的是休息點,也會讓我們在心中有個指標大概爬到了哪個階段(可以對照上面那張地圖),另一個面向是POS就是我們這三天的救贖,只要有人說POS快到了,就知道可以好好的坐下休息15~20分鐘、喝水吃餅乾等等!


/ 通常POS點都會有個涼亭以供拍照休息 /
Day1 / 10:06 a.m
一到了POS站就可以生龍活虎。


/ 這趟旅程最美味的點心Beng-Beng /

「Do you want a beng-beng?」這時嚮導從包包拿了一堆餅乾出來。

雖然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只要是吃得先收下再說,打開之後原來它就像是巧克力餅乾,濃厚的可可外層伴隨的小酥脆的口感,它不算頂級的好吃,但在好不容易可以休息的POS1吃下它,根本就像哈利波特裡面冬天的奶油啤酒一樣救贖。


自此之後,只要我們餓了、累了,就會問導遊「May I have a Beng-beng?」

接下來再爬了沒多久,背似乎慢慢可以適應一點點重量,但還是不時覺得很重,嚮導幫我調整了一下背帶,真的彷彿自己像是受訓的什麼戰士背著盔甲或龜殼。



/ 來一張風光明媚,午餐時間到了 /
day1 / 10:50a.m
終於到了午餐點,這中間的過程越來越熱,總之恍恍惚惚的克服著心中覺得背包很重這件事,靠著很想吃午餐休息的毅力到了這座小橋



/ 天阿!我們是一人有一張椅子嗎? /
在我們到之前,嚮導和Porter(我們的腳夫,共有11人跟著我們一起)已經擺好了地墊和椅子,我們不禁驚呼,天阿他們是把椅子扛上來嗎?

可能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盡力想減輕行李,所以當看到椅子覺得對上山來說根本是一個奢侈品,要是今天是要自己扛在身上,我們絕對會放棄「算了啦...我們坐地上就好」之類的。



但對於Green Rinjani來說,嚮導一直告訴我們「你們是來度假的、不要勉強自己」,而他們對我們好的地方,例如幫忙背行李、或是準備了各種貼心的登山療癒物(Beng-beng?),他們的說法都是「This is my job」,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我們都很愛這間公司,如果有人將要前往,我也會毫無猶豫就大力推薦它。


/ 有試過喝到溫雪碧還是痛哭流涕嗎?就是現在 /
平常我不太喜歡喝有氣的飲料,更別說是爬山的時候,但這一次才短短兩小時疲累的程度,當雪碧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時候完全可以哭出來。當然可想而知不可能有冰的飲品在山上出現,摸起來溫溫的雪碧,怎麼心中還是這麼療癒啊!
喝了一口溫雪碧,才知道身體原來好像需要一點糖分,幸福的感覺瞬間滋生,謝謝雪碧在一開始最痛苦時解救一點小小心靈。


/ 每一餐的都有的咖啡、可可、茶 /
聽起來很奢侈,一開始我們也不太敢相信,真的有飲料可以點啊?結果往後的每一餐都有飲品可以點選,種類還越來越多。據說他們會用手機和總部聯絡,所以補給需要的物品,在第二天晚上就驚喜地有了檸檬茶和薑茶。

在這裡也上了我們的第一次廁所,本來是有個帳擋住的,但由於我們喵了一下裡面有點慘不忍睹,看不清是糞便還是土、有很多蒼蠅的情況下,決定三兩成行互相幫忙遮避野放,野放的感覺是...前面需要醞釀很久,屁股在草叢裡的感覺很無安全感,但熟悉一下就好了很快上手的哈哈!



/ 第一餐 - 標準印尼飯 /
第一餐上菜,白飯、不知為何肉很少的雞腿、一顆飽滿的蛋、煎豆腐、還有一些蓋在下方的蔬菜。還有後面驚人的水果盤,而後的每一餐水果量都非常驚人!

/ 吃了兩小時以後繼續出發 /
day1 / 12:54 a.m
沒錯因為等餐等很久(他們很堅持要11人份一起上菜),所以我們整整兩小時後才出發,心中也覺得奇怪,嚮導不是一直威脅我們,沒在時間內趕到就會怎麼樣嗎哈哈

/ 我們的堅持,再累再趕路還是要拍個帥照 /

day1 / 13:22 a.m
可以從照片的天色看出來,慢慢的變陰了,山上的天氣真的千變萬化,可能也因為我們不斷的在爬升所以漸漸沒那麼熱,但在這張照片拍完沒多久之後就開始飄起了毛毛雨。

在出發之前雨衣一直有在我們的名單之中,有人去迪卡儂買了雨衣雨褲(超可愛~推!)我則是很懶的帶了輕便雨衣,沒想到穿上五分鐘我就後悔,超、熱、的!
所幸穿上防風外套帶著帽子,繼續往前衝。

/ 濕搭搭的我們,但在雨中衝刺滿不錯的 /

day1 / 15:37 a.m
其實這時候全身滿噁的,一開始的大流汗加上後來雨水的洗禮,很難想像今晚不能洗澡就要睡覺,不對!是還有兩天不能洗澡!
從這裡開始我們開始無限上坡,我在手機的小日記寫下
「休息一下會恢復元氣,但每次出發還是很痛苦,後來抖到忘記背包有多重,大腿小腿都在用力,然後又不斷下起雨,又濕又熱」
現在看起這一段看起來也太悲慘了哈哈。

我們唯一的暖男夥伴直衝第一,不斷的用啦啦隊式的加油在前面吼叫「加油」、「大家加油」、「快到了」,結果到了某個休息處狂被大家抨擊
「你知道你說快到的時候,我真的以為快到了」
「結果過了15分鐘都還沒到」
「你知道有多絕望嗎」

自此之後暖男再也不敢亂講「快到了」這句話。

/ 終於到了,我們的第一晚棲息處 /
day1 / 16:47 a.m
看起來很糟,但這就是我們第一眼看到我們的棲息處樣子,因為山上起霧所以能見度很差,許多人早已到達,但天黑前到達的我們還是有在時間表上的!Porter已為我們搭好帳篷,帳篷內竟還有七、八公分厚的床墊,根本可以再哭一次。

/ 第一張和嚮導們的大合照 /
這時遇到了兩個外國女生,她們是和別人併團,團友不知道去哪裡,她們也簡單的說和團友的腳程不同,有些人走得好快好快。

才發現我們十一個人的團真的不容易,雖然我們的腳程也不一,但在等待彼此或為彼此加油的時候都感覺非常好,一起完成才是完成,可以一起的感覺真好。

/ 可愛的小帳篷與霧的像去背的山景 /
這時候雲霧到了一個極限,大家已經默默地穿上登山外套,瞬間降溫讓人感受到山的多變。

/ 竟然有甜點 - 吃到會害怕的炸起司香蕉 /
在我們稍做休息之後,嚮導就拿了一盤炸香蕉,表示可以先吃一下,等等會再煮晚餐。我們先是驚呼了一下,太棒了吧竟然有甜點,然後他表示對呀,這是兩人份哦。
「WT?」兩人份大概一人要吃四根香蕉

炸香蕉顧名思義就是把香蕉拿去裹粉(厚厚的粉)然後炸,外面盡情的撒上爆多起司絲,但因為外面起司是固體的,吃到最後會有點(不止有點啦)膩,所以聽到這一大盤是兩人份我們都嚇傻了。

/ 邊吃炸香蕉邊和美美的雲霧拍拍照 /
我們唯一的男性暖男,扮演著為大家吼叫加油的角色

/ 嚮導R1與美麗夕陽 /
我們的嚮導之一R1(印尼名字),非常的吵,像個小屁孩那種的話很多,但是人很好。他才19歲,R1說這是他暑假的打工,他平常要上學所以來賺點錢,回家還要養爸媽和妹妹。

/ 趁一點點綠色出來時快拍照 /
霧漸漸地散去了一點,綠色山巒冒出一點身影,我們趁這個時機快塊拍照,隨著天色快黑,休息的時間也要到了

/ 藍色小戰隊之北臉外套好重要 /
兩件式保暖外套很實用,隔天登頂我們只穿著防風就上去了,但不動時瞬間變冷又可以把保暖那層加上。

/ 咖哩飯與晚安 /
晚餐是在兩人一帳的帳篷裡面各自吃的,暖暖的咖哩真剛好,戴著頭燈我們在帳篷裡面窩著吃下第一天的晚餐,這時候才晚上八點,但等等兩點就要起來攻頂了。

這時候還不算上很累,帳篷隔壁的Porter們和嚮導還聊得很開心,但硬逼自己得睡了,明天好像又是一場硬仗,現在才剛開始而已。

回想起今天一天的路,我們爬升了1483公尺,走了9.54公里,真的會覺得我都爬到這裡了,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來之前的戰戰兢兢,面對各種天氣的狀況,好險有身邊十個戰友,即使還有明後天都覺得,恩應該可以的!

想著想著...結果我輾轉難眠!到了11點都還睡不著,除了身上很黏之外帳篷外聊天的聲音也還持續著,所以拿出手機簡單打了今天的小日記,聽著音樂不知不覺好像有睡著,一睜開眼就已經兩點了。登頂行留在下一篇,應該會是照片又美、但其實內心很多os非常煎熬的一篇哈哈!

Day2
印尼龍目島RINJANI火山三天兩夜登頂行 - Day2 崩潰登頂3762M、日出、溫泉、夜宿湖邊

1 則留言